洛穗安

冷CP爱好者
做一个长情的人。
学业较重更的不快咕咕咕警告!
慎点关注哦
欢迎评论区互动(´▽`)ノ♪

【目晴】春心

是我年初发过的《晓梦》的晴明视角,点我头像进去可以找到,不过不看那篇应该也不影响阅读233。清水,传记脑洞,私设有,小学生文笔警告,人物属于阴阳师,OOC属于我。可以接受的话,欢迎捉虫讨论。

晓梦传送门



安倍晴明最近有点烦心。

然而他也不是因为有什么难以解决的恶鬼伤人事件之类,而是因为一个式神——一个曾经是护佑一方水土的神明却堕为妖的式神。

他一直忘不了他第一次见到这个大妖的情景。

那是暮春阴雨绵绵的一个下午,不知道为何安倍晴明觉得有点莫名的坐立不安,于是他干脆走进了召唤式神用的小黑屋,算是找点事做。

他像往常一样地布置好阵法,然后拿起笔和符纸描画起熟悉的咒,天边一道春雷却惊得他笔锋一偏。

“糟了。”晴明眉头一皱,然而阵法已成,符咒已经开始生效了。那阵法中央骤然显出无数红色的灵蝶,带着磷光向阵外涌去,晴明不禁微眯了下眼,只觉得这次灵蝶的数量比往常都要多。

待灵蝶散尽,一切归于平静时,没有任何式神应召发出声音,晴明有些疑惑地定睛看去,却不由得睁大了狭长的双眼——

原本空着的阵中确实出现了一个虚弱的式神,侧卧在地上,一条樱色的龙以守护的姿态将他圈在中间。

此时晴明似乎闻到一丝血腥,而眼前的式神稍微动了一下,似乎是醒了过来,慢慢撑起身体,缓缓抬起头,正对上晴明略带诧异的目光。

那是一只如古老碧潭一样平静的眸子,毫无波澜却映射了万千星辰,然而映出晴明时这份平静便被打破了,有着难以言说的欣喜与怀念。

晴明仿佛被蛊惑一般怔怔地问:“你是谁?”

绿眸的式神微眯起眼,对他露出一个温暖的微笑:“……一目连,我是……一目连。”

然而未等晴明做出回应,他就再一次倒在地上。但与之前不同的是,这次他舒展了身体,怀中紧抱的东西现出,那是一把破旧的红伞。

安倍晴明忙上前去查看,才发现一目连已经再次昏睡过去了,原来覆住半边脸的额发滑落在耳边,露出被纱布缠绕包裹的一只眼,甚至有斑斑血迹渗出。

原来这就是他如此虚弱的原因。

“晴明大人,大家已经准备好了,可以出发去封印妖气啦。”

安倍晴明轻叹了口气,把思绪收回来,目光移到面前汇报的萤草身上,小姑娘眼睛亮亮的,有些兴奋,蒲公英在她的手中被不断摇晃。

他于是伸出手轻轻抚摸了一下萤草的头,回以温柔的笑:“走吧。”小姑娘的发是柔软的,那触感不知为何就让晴明想到那天他扶起昏睡的大妖,樱色的长发如一片轻柔的羽毛轻轻拂过自己的脖颈,那一瞬的悸动。

走出门去,式神们果然已经在等他了,不出意料在队列中看到了樱色风龙跟随的身影,此刻似乎正在和山兔说些什么趣事,引得小姑娘笑出了声。似乎是听到了门被拉动的声音,一目连转过头来,恰与晴明的视线相撞,他没有说话,只是微微翘起嘴角。那一刻,晴明仿佛被蛊惑般认真地回了一个微笑,直到身旁的莹草拉了拉他的衣角,他才将视线与大妖错开,道:“出发吧。”

今天是一目连第一次跟随去封印,也不知道他身体能不能撑得住。晴明看着走在最前面的一目连不免担忧,毕竟召唤时他的虚弱模样确实给晴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不过,当风符环绕在晴明身边,带来柔和的风,将他完美地护住时,祸妖的攻击全部消弭于风,晴明终于确定曾经的风神该是真的恢复了。

让他奇怪的是,不知为何,那风环住他的时候,他感受到了无比的安心,连结界·守都没想到使用,甚至有点莫名的熟悉——像是很久很久以前,不知道什么时候,就曾受到那柔和的风庇护。

即便他非常肯定自己以前从没见过一目连 。

“晴明大人,小心!”

姑获鸟的一声惊呼成功打断了阴阳师的思绪,回过神的他看到一团鬼火骤然向他袭来,千钧一发之际,疾风瞬间自他脚下升腾而起,将他卷在中间,一时间除了呼啸的风声,晴明什么也听不见。

当疾风散去,一切危险也都消失了,晴明面前出现了樱色长发的大妖脸上带着关切的身影,他默默地放松了掐诀的手势,嘴角微微勾起,望进对方碧色的眸子,道:“谢谢你,一目连,非常及时啊。”

一目连反复不断地用目光在阴阳师身上扫着,检查完觉得看上去没有受伤才垂下眼帘,掩盖了眸中的一丝惊惶与自责,轻声回复道:“那就好了。”他想自己要是能够一早就用风符护住他就好了,他曾经拥有守护整个村庄的力量,如今却连一个在乎的人都差点保护不了吗?

其实安倍晴明留意到了一目连有些落寞的神情,大概是因为没能利用好自己的力量。晴明也能够理解刚刚恢复的他还不能完美地发挥力量,但他委实想不通大妖对他的态度为何如此让人不解,便把安慰的话压下不言了。

其他式神也围上来关切地询问阴阳师是否受伤,得到了晴明微笑着的平安回应,这才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。

在嬉闹的队伍中,晴明却陷入了对一目连态度的思考。

可惜无解。

当天晚上,晴明只得带着这个疑问进入了梦乡。

他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小男孩,但他自己无法控制这个孩子的行为,仅仅是从他的视角来看这个世界,能感受到孩子的心理感受罢了。

孩子在他类似上身的时候正处于和一个妖怪的缠斗中,森林里的灌木丛将孩子的衣服划出了口子,也有些树叶粘附在孩子的头上,显得有些狼狈,但他并没有太多恐惧与惊慌,倒有些习以为常的镇定,晴明感觉到了。

就在妖怪终于追上孩子,孩子准备掏出符咒背水一战时,狂风骤起,低沉的龙吟自风中传来,一时草叶纷飞,高大的林木也发出将被撕裂的声音,然而孩子在混乱的中心却毫发无损——一张风符升腾起的柔和的风稳稳地将他护住。

不过瞬息之间,森林再次恢复了平静。晴明只听见风中隐隐一声妖怪凄厉的惨叫,眼前清明时却不再有祸妖的身影,男孩似乎因为这一串变故有些呆滞,以至于晴明也未能留意到是谁用这力量保护了他。

他感受到有人温柔地抚摸过他的头,小心地将他抱起,有柔和的风环绕在四周。他想看清对方的样子,但在云气缭绕下一切都显得有些模糊。

没过多久,男孩被轻轻放下,如纱般的云气渐渐消散,露出了其中被遮掩的身影。习惯一个人对付危险的孩子下意识觉得应该回到安全的地方去,他发现村庄就在不远处便马上向那儿跑了过去,却又突然想起似乎有人帮了自己这回事,刹住脚步回头看了一眼——额上的角,身后贴着风符的黑龙,无一不展现了那人的神格,他那碧玉般的眸子正温柔地看着他。

晴明无暇顾及男孩的此时的心理活动,他已经陷入了惊讶:即便有一些不同,那人分明是一目连。

回到村庄的孩子在手上发现了一只眼睛的印记,人们告诉他,那是与风神结缘的证明。村里最年长的老奶奶认真地对他说:“好运气的孩子,看来你一定是在遇上麻烦的时候得到了风神大人的帮助,可要去向风神大人道谢才行啊。”

孩子记住了她的话,每天都去风神的神社寻找风神,想当面向他表达谢意,但一连十几天都没能看到神明的身影。

终于,到了孩子要离开村庄的时候,孩子决定再去最后一次。那时正逢暖春,熬过了一个冬天的阳光正好,不过春雨也总是来的让人始料不及,因此这几天没什么来神社的人。

而孩子终于见到了他找寻已久的神明。

风神靠在那棵花团锦簇的樱花树的树干上,放松了身体,那双美丽的碧色眸子被合上的眼帘遮住了,风龙将他环住,贴着风符的头枕在他的腿上——他们都睡着了。

孩子不忍心打扰这样安宁的画面,只静静地站在一旁等着,直到天空慢慢落下细密的雨,他也只是将带来的伞默默撑开,细心地为神明和他的龙遮挡。

就这样等到风神睁开了眼睛,孩子如愿以偿地把谢礼亲手送给了他。

晴明看到风神对他笑了,那比沐浴在柔和地春风中还要让人欣喜,同时他听到孩子说:

“风神大人,您的眼睛真好看,就像天上的星辰一样。”

安倍晴明忽然睁开眼,发现自己还是在自己的房间里。只是一个梦吗?他想。屋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传来,他起身整理好衣物仪容,拉开房门,果然是下雨了。

他想起了梦里的那场雨,想起了曾经的风神初到时怀里紧抱着的红伞。不知道为何,他有点想找一目连说点什么的冲动。

于是安倍晴明向式神们的居所走去,当他把手放到门上时,门内传来了青行灯的声音:“想听我讲故事吗?一直是我讲可不行,你们也得贡献点故事给我啊,”她语气里带着些不满又有些不怀好意,“不如今天我们每人说一个吧,抽签决定第一个。”山兔和孟婆赞同着开始起哄,一时屋内有些嘈杂,晴明便打算打断他们一下。

“第一个,是我啊。”一时间屋内万籁俱寂,唯有雨打屋檐的声音扰人依旧,连晴明也再次停下了手上的动作。

因为那是一目连的声音。

“唔,那么我讲一个,风神的故事吧。”大妖像是安抚了一下有些躁动的风龙,让风龙发出舒服的咕噜声,“可能不太有意思啊。”

“在一片森林的深处,可以看到一根腐朽的柱子。那里以前有一座神社,供奉着风神的,十分壮丽的神社……”①

“……神明独自一人度过了漫长的岁月,最终没有信徒的他,失去了作为神明的资格,他本来应该孤独地消失在森林里。”②

“那,那后来呢?风神大人怎么样了呢?”山兔着急地问,身边的青行灯朝她轻轻摇了摇头,可惜她没注意。

“后来,神明选择了堕为妖怪。堕为妖的风神,无法再给他的子民带来福祉,但他却仍然希望,用自己的力量,继续庇佑大家。即使是作为妖怪,他也会继续守护这里。”③

“哎,那不就……唔!”这次山兔的嘴直接被身边的辉夜姬给捂住了。

“我的故事说完了。”一目连依然带着微笑,他身边的龙像是安慰他般蹭了蹭他。

这时晴明突然敲了敲门,接着一下把它拉开:“打扰了,大家,现在我们来安排一下今天的退治阵容。”

于是式神们的活动就结束了,按照平时的排列坐好。晴明特别留意了一目连,他坐的位置恰好离晴明很近,这次晴明没有错过他眼底的怀念与悲伤,甚至听到了他低声的自语:“……原来我这几百年的岁月,不过只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。”④

听得安倍晴明心里莫名一紧。

此后晴明开始不由自主地对一目连关心起来,努力为他找适合的御魂,看不到一目连就忍不住去询问他的去向。晴明告诉自己那不过是一个梦,至多是受到了某种咒术的影响。可他完全不能否认,自己对那个曾经的风神,再也不能平静对待了。

又是一个春天的午后,安倍晴明发现一目连不见了,找了许久,最后才在樱花树下看到他。

大妖睡着了,风龙也安静地环住他并闭上了眼,显然也是睡着了。

春光正好,樱花正盛,除了没有雨,这一切都让晴明想起了那场梦——他也不愿打破这样的美景,但他觉得一目连的衣物过于单薄了,只得叫醒对方。

醒了的大妖莫名有些恍惚,喃喃道做了一个梦。晴明想到自己的梦,突然来了兴趣,便笑着问他是什么梦。

大妖看着他,像是忽然清醒了,沉默了一下,凝视着他说:“我梦见了你。”

彼时阴阳师正伸出手想拉他起来,闻言不禁抬头,视线便撞入他满含怀念与温柔的眸子,那一刻晴明是真的觉得很美,他不禁想起了那个梦里孩子对风神大人说的话:“一目连,有没有人说过,你的眼睛很好看,就像天上的星辰一样?”意识到时,竟已脱口而出了。

握住晴明手起身的一目连愣了一下,然后靠过去轻轻地拥抱了他一下,在他耳边轻声回道:“谢谢你,晴明。”

这使得阴阳师的心更加难以平静了,他不得不通过转移话题来掩饰,于是他转过头去看天边的晚霞,对身边的大妖提议回去,不出意外得到了同意,但他还是有点雀跃。

春天啊,真是个好季节。他看着风将樱花吹得打着卷儿想。

注:①②③④均为一目连传记内容,有删改。

评论(4)

热度(64)